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新疆新闻在线网8月27日消息(记者兰天):8月2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发布会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主线,就新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组团式援疆积极成果等有关情况作了发布。

发布会现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穆塔里甫·肉孜从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结核病防控、脱贫攻坚、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近年来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展现着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穆塔里甫·肉孜:“开展全民健康体检三年多来,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体检人数超过5383万人次,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托底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至32个;启动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三年多来,7个援疆省市62家医院先后派出共506名医疗援疆干部人才入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各受援医院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上升至94.3%,转诊率下降至3.39%。实施新技术项目1470余项,填补当地空白523项。”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踊跃提问,参会代表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健康报记者高艳坤:“新疆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通过远程系统的‘互联网+’的方式,还有全民健康体检,在疾病预防、慢病控制这方面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使得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使得基层的群众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目前,新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由1949年的54个发展到了1.55万个,床位由696张增加到15.15万张,卫生技术人员队伍由388人壮大到15.18万人。全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分别达到99.3%和92.8%。一批特色明显、诊疗水平较高的专科初步形成。参会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常委海布努尔·玉山:“我们用这种细微的、无微不至的去贴近实际、贴近老百姓,让他有了更好、更多的健康知识和健康素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