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化大 乡村气象新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左)同其他代表就加快南疆地区公路建设及产业带动促进就业等问题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崔志坚摄

去年,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萨依巴格乡3个村脱贫了,今年计划5个村脱贫。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大家心气儿十足,正在用双手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我从康帕村调入乡里工作后,仍然是这个村的包联干部。去年,我们村163个贫困户全部脱贫,一些贫困户开起了理发店、美容院和超市,生意红红火火。

2018年墨玉县共有52个村脱贫,我敢说康帕村是其中建设得最漂亮的村之一。随着各种项目陆续完工,村里安装了路灯,安居富民房整整齐齐,道路干干净净,环境卫生好了,村民的面貌也改变了。

村里变化最大的是村民的家,绝大多数村民家里有电器、沙发、茶几,网络全覆盖,有了厨房和卫生间,还有给孩子的书房。庭院改造后,以前闲置的土地被充分利用起来了,种了菜改善饮食结构,吃不完的可以卖钱。

村民积极乐观,大家一心想着发展,一心想着致富,外出务工热情高涨,实现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年村里要发展羊产业和兔产业,会让更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庶。

以前农民家里没有镜子,没有鞋柜,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添置了,大家一心向往现代文明生活。同时,村民“五个认同”意识不断增强,深切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康帕村的发展变化是萨依巴格乡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每个村都焕发新颜,村民的精气神都十分饱满。我们乡有8个村地处山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如今建设得非常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本报记者隋云雁整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