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温馨的果园”

热亥特巴格维吾尔语意为温馨的果园。和田地区档案局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热亥特巴格村工作队驻村以来,以强组织、办实事、促增收为抓手,有效推动“1+2+5”八项任务落实,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大幅提高。

有力有序建强基层组织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问诊会、村民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到热亥特巴格村各项工作之所以落后,究其原因是村干部工作不主动、不担当、不规范。为此,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卡德尔丹·阿不力米提带领下,工作队员以身作则,用自身良好作风影响带动村干部转变。主动与村干部结成7个帮带对子,一起学习制度,一起入户宣讲,一起推进工作,一起制定工作计划,通过工作队员手把手传经验、面对面教方法,逐步形成了“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的工作氛围,村民对村干部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村干部的问题解决了,工作队又把激活党员的争先意识、先锋意识提上议程,组织开展“树党旗、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群众中走在前列,干出样子,做好榜样。同时,工作队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重点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党员每人至少联系3户村民,每个月至少上门走访一次,经常听取他们对村里工作的反映,并及时掌握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实际困难。

“以前,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弱、号召力不强。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干部工作能力由弱变强,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融洽,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图尔贡说道。

全心全意为民排忧解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驻村以来,工作队针对入户走访中了解的村民诉求,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开会研究,对诉求合理的,明确责任人限时办结,对诉求不合理的,安排专人及时上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一次入户走访时,工作队发现有个别大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正常入学,就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国家优惠政策,为7名贫学生筹措助学金2.55万元。

村民党员玉孙·买色地克拉着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卡德尔丹·阿不力米提的手说道:“如果不是工作队帮助,孩子上学的事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太感谢了。”

为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提出“党小组包组”制度,按照就近原则每个党小组包一个村民小组,对村民的诉求做到快速收集、及时上报、妥善解决。工作队还牵头组建了“志愿服务小队”,到村里孤寡老人家中、患病群众家中、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家中,帮助干农活、解难事。今年以来,工作队慰问“四老”人员及困难群众230余人次,帮助80余户村民修缮房屋、整理庭院,开展爱心助学、慰问困难家庭等实事好事320余件,用心用情温暖着村民的心。

群策群力促进增收致富

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是工作队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做好的事情。依托城郊村的地理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确定了招商引资搭建就业平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创业的增收致富思路。

“以前村民没技能、难就业,现在工作队把培训、企业开办到家门口,村民无法外出就业的问题解决了,小孩子也有人照顾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老党员亚森·喀斯木激动地说道。

为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工作队举办双语、烹饪、服装裁剪等10余种培训班,培训630余人次,让村民掌握实用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工作队多方协调,引进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达纳古丽广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落户热亥特巴格村,帮助村民木塔力甫·巴热提创办热亥特巴格扫把厂,让180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同时,工作队还争取资金把村里的小广场建成可容纳150人的“扶贫小夜市”,采取贫困户免费加盟、其他村民入股参与的方式进行运营,让有烹饪特长的12户村民在夜市摆起了小吃摊。

如今,通过引进企业、开办夜市、安排就业,热亥特巴格村实现了一户一就业目标,到了傍晚,村委会、夜市、厂区到处呈现着一派热闹祥和的喜人景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