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只为民

“自从工作队来到咱们村,这里可是一天一个样,村干部的能力提升了,新梅树结的果子多了,村民的钱包鼓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栏杆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米曼激动地说道,村民们也不住地纷纷点头。自治区政协机关、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伽师县水利局工作队驻村以来,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把“1+2+5”八项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群众点赞。

严抓班子 提高工作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建章立制、规范村务运行,帮带培养、提高素质能力,丰富载体、发挥党员作用入手,推进村级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前到村里办个事情,村干部工作效率低,现在不同了,当日事情当日有回音,工作队来了,不仅村子变美了,村干部的办事效率也提高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买买提·热西提就打开了话匣子。

工作队大力实施村干部帮带培养工程,7名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成帮带对子,思想上引、工作中带、学习上教、生活中帮,每月组织召开总结反思会,通过第一书记点、工作队员提、群众代表评等方式,帮助村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提高办事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工作队利用农牧民夜校、党员之家、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加大农民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户挂牌等活动,不断丰富教育活动载体。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6期,培训党员252人次,不断提升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意识,促进思想观念转变。如今,村“两委”凝聚力越来越强,村民纷纷向党组织靠拢,有28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16名经培养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拓宽路子 寻找脱贫良方

村民吾买尔·亚森来到自家5.5亩新梅果园里,看着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眼里充满期待和喜悦。“去年,这片果园让我挣了12万元,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种植了13亩新梅。有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我心里特别有底。”吾买尔信心十足地说。

工作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任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当地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确立以发展新梅种植为主、小拱棚蔬菜为辅的脱贫方向。说干就干,一方面通过集中办班、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加大新梅、杏李、蔬菜等种植技术的培训力度,开展种植技能培训5期,培训1658人次,为增收奠定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引进了法兰西、斯泰勒、女神三种新梅品种,建成460亩的新梅种植示范园1个,1000亩新梅示范基地1个,引导180户贫困户定植新梅950亩,实现户均增收4000余元。

村民吾甫尔·阿力木高兴地说:“去年一座蔬菜拱棚,种了两茬,增收了1300元,今年工作队又帮我搭建了一座,不仅免费发菜苗,还请种植专家教技术,今年预计能增收2600多元呢!”

工作队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引导村民围绕庭院做文章。年初,在第一书记库热西·哈吾力带领下,工作队员、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动手,对245户村民屋后闲置空地进行整治,清理出200余亩地,搭建葡萄架,种上西瓜、西红柿拱棚214个,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新梅和小拱棚效益,工作队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协调资金30万元,铺设新梅示范田低压节水管道1万余米,庭院经济低压节水管道2000余米。

俯下身子 解决困难诉求

“事不怕小,就怕不细,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办实,让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得实惠。”这是工作队一贯坚持的原则。为此,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搭配组队,划片包户,每日入户收集群众困难诉求,每条问题限时办理,用双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真心敲开群众的心门。

五保户买热木·艾沙是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今年3月,老人搬进了安居富民房,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工作队员经常来看望我,帮我做家务,过节还给我送肉、送菜。虽然我自己没有儿女,但他们就是的我亲人啊”。

对工作队员们来说,想办法解决村民的困难已成为家常便饭。走访时发现有23户村民新建安居房用水困难,工作队立即帮助铺设管道,引水入户;发现村民的房屋因地震受损严重,立即向民政部门打报告,帮他们拆除危房,建设新房;修建167套卫厕化粪池,统一订制20套餐桌发放给贫困户,帮助群众联系厂家以最实惠价格购买热水器……这一桩桩实事好事,看在村民眼里,暖在群众心里。截至目前,工作队接待群众来访25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0多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2条,办实事、做好事100余件。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自治区政协机关、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伽师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抓党建强基层,谋发展促脱贫,解民忧聚民心,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村民们的口碑;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老百姓的真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