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忧为忧 以民乐为乐

“对待群众很热心,群众有困难他总会想办法解决;对待工作很认真,不论大事小事都要过问。”这是和田市伊里其乡托万阿热勒村村民对和田地区信访局、邮政管理局、新华书店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阿布都赛买提·买提尼亚孜的评价。

驻村以来,阿布都赛买提切实发挥统筹、协调、指导、帮带作用,团结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抓落实,围绕“1+2+5”八项任务恵民生,带领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一步一步迈进。

抓班子建强基层基础

“茹仙古丽·马合木提,昨天我们开会研究的低保名单公示了吧?”“阿书记,没有呢,您没安排啊。”“这是必须要公示的,还要等着安排啊?”……刚驻村时,村干部依赖性强、工作等安排的习惯让阿布都赛买提很头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阿布都赛买提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一项一项对照检查,一条一条整改落实。同时,指导村“两委”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建立健全考勤、绩效管理等制度,逐步逐项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阿布都赛买提安排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开展强业务、抓转变、提效率作风整顿活动,推进周五理论学习、周六周日素质培训常态化,每周点评、每月总结,打分公示,在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同时,增强担责尽责负责意识。

“阿书记十分重视村干部素质提升,在他和工作队员帮带下,村干部各方面变化很大,特别是工作主动性、积极性越来越强,村民的满意度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塔依尔江·日介甫说。

强技能巩固脱贫成果

托万阿热勒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2018年已整村退出,为巩固脱贫成果,阿布都赛买提指导村“两委”扶智扶志,做好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办好各种实用技能培训,确保脱贫村民不返贫、能致富。

托万阿热勒村地处城郊,发展蔬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阿布都赛买提与村“两委”在帮助村民发展拱棚蔬菜种植上下功夫,多次邀请蔬菜种植能手和农业专家来村授课,现场讲解蔬菜种植、管理技术,确保村民学得会、用得上,能切实增加收入。

村民艾合麦提·库尔班尼亚孜这几年一直种植蔬菜,因为缺乏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收入不高。通过参加培训,他学会了辣椒、茄子等时令蔬菜种植技术,一个棚收入8000多元,比以往种萝卜、白菜的收入翻了几番。他高兴地说:“棚还是原来那个棚,收入却是天差地别,这都是阿书记和工作队的功劳。”

村里富余劳动力多,阿布都赛买提指导村“两委”在帮助村民就业、创业上想办法、出实招,积极争取各种项目,先后在村里建了食品加工厂、鞋业加工厂,8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目前,在阿布都赛买提和村“两委”努力下,全村537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或外出就业。

办实事恵及千家万户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阿布都赛买提经常提醒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要把群众当亲人对待,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冷暖始终想着群众。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村民改造庭院发展庭院经济。村民帕太姆汗·阿不都艾尼家缺少劳动力,资金也不够。阿布都赛买提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筹集资金3000元,购买水泥等材料,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用了一天时间帮她改造好了庭院。帕太姆汗感动地说:“真是太感谢大家了,我一定搞好庭院经济,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及时帮助无劳动力家庭冬播夏收,改造庭院,定期看望“四老”人员,给患病村民送医送药……驻村以来,阿布都赛买提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60多件,办实事好事100多件。村民都说:“村里有工作队真好,有阿书记真好。”

“让群众富起来是我们的责任,群众幸福我就幸福,群众快乐我就快乐。”阿布都赛买提经常这样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