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当好强村富民带头人

“村民们都说别看叶书记个头小,本领却很大!”村民口中的叶书记就是青河县自然资源局驻萨尔托海乡别斯铁列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叶尔那尔·斯德尔拜。驻村以来,叶尔那尔聚焦总目标,围绕“1+2+5”八项任务,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化解民忧,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吹响建强基层“冲锋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第一书记,统筹好驻村各支力量是关键,叶尔那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谋划思路,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安排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等各项工作,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特点,细化职责、细化分工,明确到人,形成工作合力。

他注重村干部能力提升,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针对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以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为内容,耐心为村干部答疑解惑,帮助村干部梳理工作、落实工作、反思问题。他带领工作队员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子,从思想、作风、业务、纪律等方面,手把手帮带、实打实传授,不断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让村干部的服务本领强起来,使村干部的威信在群众中越来越高。

“叶书记经常带着我们想着干工作,我们的工作方法有了进步,遇到一些工作中的难题,知道该怎么干了,现在我们的各项能力水平都有了提高,村民也更加信任我们了。”村党支部书记热合买提·窝格孜西拜说。

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家里的20亩土地流转出去后,我和妻子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租了一间门面房,开了早餐店,每个月有5000多元收入。”成为小老板的村民拜依山·那斯甫汗开心地说。

别斯铁热克村有277户村民,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村民的收入一直不高。叶尔那尔驻村后,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

他和村“两委”研究,决定由村级组织牵头将3000亩土地发包给种植大户。刚开始,许多村民心里没底,不愿意将土地进行流转。叶尔那尔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分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终于说动48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并积极协调就业岗位,组织村民在流转地里务工,让村民学会种植技术的同时助推村民增收。截至目前,通过土地流转成功转移276名劳动力,村民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劳务报酬双份。

我原来靠种植小麦维持生计,每年纯收入不到1万元,今年在叶书记的引导下,把土地流转出去了,流转费收入3万元,我们夫妻俩还在地里打工,半年的收入都赶上之前一年的收入了!”聊起村里的土地流转,村民哈拉哈提·阿合提说。

当好各族群众“贴心人”

“群众工作无小事,我们既然扮演了这个角色,承担起了这个责任和使命,就要有担当,不要计较付出和得失,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和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好肯定。”工作中,叶尔那尔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

村民卓勒的拜·黑沙的妻子病重,需要做手术。手术费用需要3万余元,家里经济条件差,卓勒的拜决定申请办理贷款。没想到他意外脚踝骨折,导致无法去办理贷款手续,卓勒的拜心急如焚。叶尔那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自筹资金为他送去新轮椅,并联系好去县里的车,亲自带着他前去县城银行办理贷款,解了卓勒的拜的燃眉之急。

“非常感谢党的好干部,帮助我的妻子顺利进行手术,我特别感动。”卓勒的拜感激地说。

为村幼儿园筹捐价值3万元设备、为无电户解决太阳能、为13户家庭维修住房、对20个危井进行改造……提起叶尔那尔为村民办的实事好事,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你一言我一语,说也说不完。

在别斯铁列克村驻村的每一天,叶尔那尔都用情用力地工作着,为村民的事不停忙碌奔波着,没有壮烈的事迹,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执着;没有惊天的业绩,却换来了百姓的真心赞誉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