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30日消息:麦盖提县水利局驻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因地制宜,在村里种植金银花。通过科学管理,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金银花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路上的“幸福花”。

  进入六月,金银花陆续进入采摘期。村民帕提古·吐来克今年种了1.2亩金银花,她每天都能摘200到300元的金银花。帕提古·吐来克说:“去年收花卖了5000元,今年老板过来收花以后,地里面的花三分之一卖了2000多块钱,还可以收3到4次,收入可以达到6000多块钱。”

  托万昂格特勒克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过去村民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结构单一、增收难度大。从2016年开始,托万昂格特勒克村开始试种金银花300亩。刚开始试种时,由于幼苗成活难、短期见不到效益等原因,村民的积极性并不高。为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逐户给村民讲解政策、算经济账,并邀请农业科技人员长期住村,把本村7名青年培养成为金银花种植的“土专家”,带动村民们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工作队队员木合塔尔江·阿布都木明说:“专门请了专家到我门村开展培训,教农户怎么管理金银花,哪个季节该怎么管,2018年农户的管理技术也提高了,每亩金银花收入平均差不多4000元,好一点的达到5000多元。”

  今年,托万昂格特勒克村又利用山东省日照市“县村结对”帮扶资金100万元,新增金银花种植面积360亩,吸引200户村民参与到金银花种植产业中。木合塔尔江·阿布都木明说:“今年我们再扩种了300多亩金银花,保证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差不多有一亩地金银花。”

  村民帕夏古·努尔买买提说:“我申请了2亩金银花地,我有信心依靠金银花增收。”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