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新疆人权事业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新疆人权事业发展

当地时间6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1届会议上就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情况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新社日内瓦6月25日电 (记者 德永健)6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1届会议上就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情况发表讲话。

艾尔肯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种宗教信仰并存的地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艾尔肯指出,新疆各项事业也面临严峻挑战,深受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艾尔肯举例,宗教极端主义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等邪说,煽动信教群众抵制政府管理,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宣扬不能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强迫葬礼不哭、婚礼不笑,禁止人们唱歌跳舞,把所有不遵循极端做法的人都视为“异教徒”,煽动对他们进行“圣战”。

艾尔肯强调,新疆既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挽救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设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课程,并将去极端化纳入教育培训全过程,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新疆人权事业发展

图右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图左为新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艾尔肯表示,经过两年多实践,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员们逐渐摆脱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获得掌握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学到了一定实用技术,具备了就业能力。目前已有很多学员结业离校,实现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新疆近3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

艾尔肯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对新疆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恶意指责、抹黑诬蔑,甚至捕风捉影,捏造假新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在新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

艾尔肯表示,中方已邀请多批外国使节、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宗教团体、媒体记者到新疆实地走访,不久前联合国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和20多名各国驻日内瓦代表先后参访新疆。中方真诚邀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以及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代表到新疆实地考察。(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