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谱写“访惠聚”之歌

走进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皇工村,崭新的路灯分列在柏油路两旁,无人驾驶播种机有序地驶入田间进行春播作业,村民正在文化室认真排练小曲子……玛纳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队驻村以来,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加大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倡导乡风文明,以真情换民心、以真心赢口碑,用实干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访惠聚”之歌。

筑牢堡垒 村级阵地变成“打卡地”

驻村后,工作队发现村民们都不怎么爱来村委会大院。怎样才能吸引群众,让这里成为人气最高的地方呢?为此,工作队从强化村级阵地功能入手,多方争取资金130万元对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现有设施、外观进行升级改造。投入资金80万元新建家风家训馆、志愿服务站,购置健身器材40套、图书7000册,让村委会大院成为村民比家风、长知识、强体魄的好去处。

“网上有网红‘打卡地’,咱村里老百姓的‘打卡地’就是村委会大院。以前,村民们都不咋来,修葺一新的村委会,宽敞明亮、设施齐全,各类文化活动一波接着一波,就像一个大吸铁石一样把村民们都‘吸’了过来,这些都离不开工作队的帮助。”谈到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安志和自豪地说。

“硬件”完善了,“软件”也要跟上。工作队帮助村“两委”梳理制定村干部职责12项,细化工作流程5项,建立工作队与村干部结对帮带、首问负责和轮岗坐班等制度,不断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建立村民“民情病历”,与村“两委”集中会诊、对症下药,实行挂号销号管理。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将疑难问题按照“上级协调解决、部门联合解决、派出单位兜底解决”进行细致分类、精准施策、跟踪问效,解决一般问题67个,疑难问题23个。

注重引领 文化润心奏响“和谐曲”

“自从工作队下村来,他们个个热情满怀,出谋划策一个比一个好,要把农村的面貌改;工作队的人啊人人爱,和百姓结亲结对情谊深那个停心间,总目标立当先撒血汗那个走在前…… ”新疆曲子艺人何吉山唱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工作队从实际出发,将培育文化能人作为推动文化润疆抓手,深入走访挖掘12名能歌善舞的文化能人,采取“工作队扶持+能人牵头”的方式,组建“彩虹钱杆舞”“金嗓子小曲子”等特色文化队4支,吸纳145名村民加入。筹集资金1.3万元,为文艺队定制了80根钱杆、120套演出服,购置了音响设备和乐器。同时,工作队员发挥自身优势,与文化能人一起将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排成了新疆曲子在各村巡回演出。文艺队创作的《乡村振兴开启我们的幸福生活》《包家店面貌一片新》等作品在玛纳斯县“国寿杯”小曲子大赛、“凤城杯”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从没想过我们这些庄稼人也能走出黄土地,登上大舞台,还能拿上一等奖,这真得感谢辛勤付出的工作队呀!”村民陈秀兰捧着奖牌激动地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力弘扬挖掘各民族优秀文化,利用乡村大舞台、文化大院等阵地,广泛开展“我给亲戚送月饼、亲戚给我送馓子”“元宵彩绘”“农民丰收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举办以“群众写、群众演、群众都参与”为宗旨的文体活动6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6500余人次,让各族村民在说说笑笑、唱唱跳跳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

精准施策 惠民工程绘就“利民图”

“村小学跑道坑坑洼洼的,孩子们上体育课经常摔跤,能修一下吗?”“自来水水量小,经常爆管,书记能不能想想办法?”面对村民诉求,工作队深知责任重大,如何精准解决村民诉求?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研究,梳理民生类、村容治理、公共设施等12个项目,在多次征询村民意见基础上,制定《皇工村惠民工程项目实施计划》,按图索骥,逐一落实。为确保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工作队牵头与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项目推进小组,对工程选址、规划、预算、施工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督,跟进项目工程质量和进度,定期在村委会公示栏实时通报。在工作队的努力下,高标准塑胶篮球场、巷道道路、自来水管道改造等12项工程先后如期交工,工程质量均达到行业监管标准。

“我们不仅要当好‘宣传员’,让村民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更要当好‘监督员’,让各项党的惠民政策和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惠及每一位村民。”这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军旺常挂在嘴边的话。

驻村伊始,工作队就与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20人组成“百家谈”惠民小分队,深入村民家里宣传城乡低保条例、全民健康体检流程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依托周一升国旗宣讲,现场发放各类惠民补贴、低保救济等400余万元,并为行动不便村民提供上门送低保金、送医疗服务56人次。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如今在工作队的努力下,皇工村绿树成荫,道路平整宽阔,采摘园里人头攒动;村委会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里超市餐馆应有尽有,处处呈现出和谐安定的景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