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清泉润民心

伊犁州烟草专卖局驻昭苏县萨尔阔布乡阔里布拉克工作队始终聚焦总目标,认真落实“1+2+5”八项任务,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入手,不断增强村“两委”凝聚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为民办好实事好事,为阔里布拉克村注入一股活力清泉。

激活“神经末梢”谋出固本路

支部建在心里,党员冲在前面。驻村伊始,为激发每一名党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激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按照距离相邻、志愿相近、志趣相投的原则设置5个党小组,由工作队员担任党小组长,着力打造有活动场地、有职责分工、有党报党刊、有政治理论学习书籍的“四有”党小组。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各党小组根据党员特长爱好、服务意向,帮助认领卫生监督岗、民情信息收集岗、村级管理议事岗等9个党员示范岗。引导无职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活动158场次,不断强化农牧民党员的桥梁纽带、模范带头和骨干引领作用。

“我们党小组是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亮点,党员人人不甘落后争当模范,村里有事都是冲在前面,大家拧成一股绳,村里各项工作都在乡里名列前茅。”老党员青格斯·斯马胡说道。

工作队建立AB岗帮带机制,让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互为AB岗,详细制定结对提升计划,在实际工作中教方法、传经验。开展“晨学半小时”活动,每天安排1名村干部用普通话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各项政策和日常文件,以此锻炼村干部的普通话水平和文件解读能力。如今,村干部能力提升了,党员作用发挥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增强了,先后有 28 名村民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7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畅通“民意渠道”当好暖心人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扎实解决好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工作队与村干部混编成组,把全村546户村民的基本情况、经济收入、愿望诉求、意见建议详细记录,建立问题台账和回访台账。印制500余份便民服务卡发放给村民,工作队员24小时接听村民咨询和反映问题,有效畅通了民意渠道,架起了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工作队共收到村民反映的就医、就学、就业、房屋漏水等各类问题124件,办结率为100%。

村民叶尔艾力·海达尔院子里废置的沼气池,经常散发出阵阵异味,他想尽快清理掉,又担心沼气发生爆炸等危险。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立即联系挖掘机拆除了沼气池,解决了叶尔艾力·海达尔多年的一块“心病”。

工作队还统筹联系各方资源,积极争取120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修建1公里村级道路、3公里防洪渠和27公里“连心牧道”,并安装了360个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村里32名困难学生捐赠价值2万元的图书、书包及衣物,为农牧民夜校添置50套座椅。

“如今,村民家里有个大事小情,工作队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只要群众提出来的合理诉求,工作队都会想办法解决,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89岁的村民努尔艾力·江不拉老人站在新修的村道上感叹道。

巧解“致富密码”鼓起钱袋子

阔里布拉克村是牧业村,依靠传统的牧业收入很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此,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研究,依托云端草原、水帘洞全域旅游景点等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牧家乐和庭院经济。工作队一方面定期邀请种植养殖专家来村现场教学,手把手为村民传授如何种植果蔬、养殖家禽,引导全村70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另一方面主动联系景区农家乐、牧家乐,帮助村民建立长效供销关系,还免费发放1.2万株菜苗、1200只鸡苗、300只鹅苗,使不起眼的农家小院成为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村民库尔拜·对山高兴地说:“我在院子里种上了皮牙子、土豆、胡萝卜等蔬菜,不仅全家人吃上了自己种的菜,还把吃不完的蔬菜卖给云端草原旅游区的牧家乐,半年不到就收入了8000多元。”

阔里布拉克村环境优美,又靠近旅游区,很适合发展毡房旅游、特色餐饮。为提高村民就业和创业能力,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中式烹调师培训班,先后组织55名村民参加培训,经过2个月的学习全部取得了资格证书。工作队多方争取到13万元资金,帮助 10 户村民开办牧家乐、早餐店,户均增收3000 元。同时,工作队还为村里低保户、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免费发放5辆流动售货车,协调景区设立售货点,将村里的马奶子、酥油、奶皮子、草原鸡、传统手工烤馕等土特产卖出去,不断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

村民阿依吐汗·左拉古在村里开了一家早餐店,收入一直不错。她逢人便说:“工作队帮我把早餐店开起来了,旅游高峰期的时候每个月可以挣到7000多元钱,淡季的时候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感谢工作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工作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村“两委”用心解民忧,为民谋福利,让阔里布拉克村迸发出不竭的生机和活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