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多措并举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吐鲁番8月8日讯 通讯员张金玲报道:7月24日11时,鄯善县连木沁镇田园大道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工人正顶着高温加紧施工。“我们镇投资500万元,建设了3座中小型农村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可作灌溉用水。”连木沁镇常务副镇长杜治荣说。

近两年,吐鲁番市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实施《吐鲁番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持续推进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力争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管网全覆盖。

截至目前,吐鲁番市水体水质状况总体保持稳定,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全市已建成3家城镇污水处理厂、4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制定修编完成《吐鲁番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设计了6类适应农村分散和连片居住农户的污水治理设施,已有54个村庄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展开。

吐鲁番市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了整改督办专项工作组。市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一线督导,协调解决各类“疑难杂症”。制定出台了《吐鲁番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吐鲁番市新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建设方案》等多项措施,完成了用水总量、用水功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3项控制目标。同时,划定了水源地保护范围,禁止在水源地保护区内开发新建项目。

与此同时,吐鲁番市重点打击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等排放、倾倒含有毒有害污染物废水、含病原体污水,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或未经批准拆除、闲置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大综合惩处和处罚执行力度,建立环保领域非诉案件执行联动配合机制,对行政处罚、行政命令执行情况实施“后督察”。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