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全国主持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李鹏新出席

 

新疆新闻在线网10月14日消息:昨天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沙尔合提·阿汗、杨鑫等出席。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坚定必胜信心,汇聚攻坚合力,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一要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重大政治责任,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切实指导新疆脱贫攻坚工作。

二要把精准方略贯穿始终。保持定力耐心,下足绣花功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消除绝对贫困,坚持现行扶贫目标标准不动摇,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做到“三个加大力度”,着力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的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要把巩固成果贯穿始终。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到重要位置,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严格退出标准,稳定脱贫政策,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扶贫力量不变、帮扶关系不变,加强返贫监测、加强风险防控、加强制度建设。

四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坚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各项部署和要求,把巡视整改与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起来,与贫困县摘帽和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关,确保问题全部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以整改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五要把监督执纪贯穿始终。持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六要把落实责任贯穿始终。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坚持大扶贫格局,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党委和政府共同抓、各级各部门协力抓,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扶贫专干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