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对外话语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出了总体要求,其中强调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明确了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基本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误读和误解,中国形象的“负面性”不时被放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中国缺乏公正、客观的了解,这也反映出开展多层次文明对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不仅有利于中国了解世界文明间的差异性,从其他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而且有益于世界各国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对于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塑造国家形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讲好中国故事是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的核心意蕴。“中国故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合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先进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历史发展潮流,把握人类现代文明语境,不断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在中外汇通中积极主动地敞开自我,善于探寻并发现不同文明间的契合点,以一种公平对话、沟通了解、交流发展的话语方式阐扬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立场。

  

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同样要做好“继承与创造性发展”。中国故事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生成于五千年历史文化积淀,发展于新时代文明互鉴与交融创新。中国故事的发生发展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度的,它既保持了文明内容的承继沿袭,又完成了文化形态的时代塑造;它既合理保存着中华文明“历史本质的一度”,又在新时代探索中指引未来。所以,以讲好中国故事助推多层次文化交流,要把“回头看”与“向前看”统一起来,既讲清楚“故事”的来龙去脉,又要讲清楚“故事”的时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的辩证统一。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推动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最为关键的就是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彰显中国本色,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处理好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讲好中国故事,既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与民族特色向世界人民讲清楚,又要善于处理好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共生共存共荣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要深刻阐释“中国故事”所蕴含的共识性元素,体现出中华民族独特的生命体验与人类灿烂文明的双向吸收互鉴。我们既要有高度的理论自觉,更要树立宏伟的世界眼光,立足中国问题,凸显中国经验对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问题所具有的共同价值,体现出“中国故事”生成的“中国地气”,又要展现出“中国故事”传播的“世界地气”。

  

要坚持尊重制度差异和谋求共同发展的辩证统一。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世界贡献。建设对外话语体系既尊重世界各国的制度选择,也要彰显中国制度特色。同时也要看到,虽然世界各国制度有所不同,但在为促进本国发展提供保障上是高度一致的,尽管发展的最终目的不尽相同。透过制度特性寻求发展共性,有助于建构起中外话语契合点,增进对外话语体系的公信力和感染力。以世界各国普遍寻求发展的共性为出发点,有利于在对话中产生共鸣,为增强国际话语权创造重要突破口。

  

坚持现代性与未来性的辩证统一。历史地看,现代性文明在一定意义上是伴随着西方国家主导的现代化进程而孕育出的人类生活姿态、思想气质与标准范式。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断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如何在现代性文明的历史进程中擘画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同处于发展中的民族国家创造更有希望的未来前景,则离不开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的介入。当然,从加强多层次对话的角度,要把中国故事讲好,需要现代性文明与未来性希望的视域融合,彰显出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唯此,中国故事才能传得广、传得远、传得响,中国制度优势及其治理效能、价值理念才能转化为话语优势,切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更广阔的世界空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