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荣主持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座谈会

12月1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乌鲁木齐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尹伟戈,市人大代表、新疆欣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少杰,市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网络与实验教学中心数字资源部主任王建疆,市人大代表、新疆瑞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维,市政协常委、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志林,市政协委员、新疆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晓燕,市政协副主席、天山区白大寺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市政协常委、水磨沟区清泉禅寺方丈寂仁等分别发言,结合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改进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发扬爱国爱教传统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发言后,徐海荣表示,“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总纲领。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高质量编制规划的有力保障。各位代表和委员身处改革发展稳定一线,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接地气、很有价值。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使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更符合党中央精神、更契合首府实际、更顺应群众意愿,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徐海荣指出,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作为自治区首府城市,乌鲁木齐市任重道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上来,扎扎实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首府贡献。

 

结合大家的发言,徐海荣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转为产业带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严禁“三高”项目进疆入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环保产业,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爱国爱疆、争先创优,始终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带领企业改革创新、拼搏奋进。

 

徐海荣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领域和睦和谐。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好讲经解经,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提高法治观念,正确看待教法与国法的关系,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加强宗教人士培养培训,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士队伍。加强宗教活动管理,确保宗教活动合法、安全、正常有序地进行。

 

徐海荣强调,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市属医院专业化水平,推动社区医疗机构全覆盖,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