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群众开门整治 聚焦问题立查立改

本报乌鲁木齐9月10日讯 记者张云梅报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认真履行自治区专项整治落实单位责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坚持开门整改,主题教育伊始,在自治区、乌鲁木齐报纸上刊登了《致各族群众的一封信》,公布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具体内容、举报电话;通过12320卫生热线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畅通群众举报制度;开展信访转办、现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医疗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依托自治区医疗管理中心信息平台,抽取21家二级、三级医疗机构2016年至2018年236.72万份病案首页信息,对各种肿瘤手术、关节置换术等25种手术和病种进行筛查,通过大数据平台比对分析,将平均费用偏高的相关医疗机构作为重点核查对象,深入查找开大处方、开贵重药、滥检查、过度诊疗等突出问题。

围绕学习教育反思的问题、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聚焦问题立知立改,立查立改。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整治流程,制定进展调度表、整治任务分解表,立查立改,确保见效。截至目前,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共收集涉民生领域各类问题432条,已立查立改366条,66条问题正在整改中。

自治区人民医院针对候诊时间长等热点问题,采取开通电话、网络、手机和设置预约自助机等预约方式,分时段预约就诊,使门诊患者候诊时间从1个小时压缩到30分钟以内,提高了诊疗效率。

针对医疗卫生领域跨行业、多部门、有交叉的难点重点问题,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协调、信息反馈共享等机制,认真分析研判,深入开展核实查办行动。对整治工作相对滞后的3个地州市医疗卫生系统和10家自治区医疗机构进行了集体约谈。

自治区卫生医疗系统还把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作为重点解决的问题,依托远程医疗政策试点项目,推进远程医疗一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大融合,通过资源共享、技术帮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