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作表率 永葆本色守初心

□本报记者/袁蕾

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汇聚起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悟初心找差距 筑牢思想防线

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修养本色,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典型等方式,对照要求、对准标准,查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过举行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坚持不懈狠抓思想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广大党员干部随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坚守精神高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秉公用权、廉洁齐家。

自治区组织了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区掀起了一场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热潮。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向张富清学习,把名利看得轻如鸿毛,把党的事业看得重如泰山,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

动真格敢碰硬 纠正作风问题

我区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动真碰硬,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堵住滋生问题的“天窗”和“暗门”。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加强自身修养,坚决惩治腐败,促进各级干部廉洁自律。

自治区审计厅紧紧围绕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任务有力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审计厅督察处处长孟建萍说:“我们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对审计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紧盯住不放,建立台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自治区水利厅针对农村饮水安全、河湖清“四乱”、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大民生问题,做到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同时用力,实现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最大效应”,以干事创业的真担当和为民服务的新作为,彰显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决心。

抓整改治乱象 严格执纪问责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执纪监督,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涉恶腐败等案件,产生了强大震慑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决防止‘灯下黑’,严肃查处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彰显了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定决心,持续释放了正人先正己的强烈信号。”自治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聂广源说。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针对2017年以来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执法案件和不规范执法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严肃查处个别路政人员执法不规范、乱罚款、乱扣车,以权谋私等行为,对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行业乱象得到有力遏制。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通过主题教育,我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树立起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大家表示,要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