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暖阳照耀千家万户

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习近平

□本报记者/李春霞

5月,小满节气过后,麦穗初齐,桑葚熟,杏子肥,天山南北万物生长,欣欣向荣。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处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

5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柯坪县的阿克苏兴科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缝纫机前,员工阿曼古丽·买买提工作格外认真。“我在这里学缝纫技术,丈夫在附近的加油站工作,我俩每月能挣4000多元。党的惠民政策好,我们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阿曼古丽笑容灿烂。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明显成效,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天山南北呈现出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民生改善

5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从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问题入手,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加快发展各项民生事业,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就业稳中向好。5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突出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每年转移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265万人次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老百姓的“饭碗”越端越牢,劳动者人生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

教育更加公平。5年来,我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95%,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4%。

保障提质扩面。5年来,我区持续建设多层次、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民参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金水平年年涨、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全面提高……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医疗更有保障。5年来,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基本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自2016年启动的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得到各族群众的充分认可。

居住条件不断改善。5年来,我区安居工程稳步推进,农村群众住上了安全适用的安居房,城镇棚户区群众住上了整齐明亮的楼房,实现了“出棚进楼”的梦想。

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民生工作的战略部署,一个时间点一个时间点往前推进,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实现,积小胜为大胜,为各族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解决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群众民生福祉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已转化为我区持续推动民生改善的实际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时刻惦记那些生活中还有困难的群众,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享受惠民政策的阳光。

“去年我的烧烤店挣了3万多元,今年生意还要好一些。”5月18日,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村民阿里木·赛买提高兴地说。

阿里木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镇上建立了扶贫创业园,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他和妻子开起了烧烤店,生意红火。“我们住上了安居房,日子越过越好,这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阿里木的妻子古丽皮耶木·亚森说。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我区实施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3年10万人就业扶贫规划,当年实现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7.5万人,稳定就业率92%。更多像阿里木一样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政策扶持实现就业创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自治区将贫困人口纳入全民参保计划的必保人群,截至2018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47%。我区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中,83.39万人享受了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53.37万人享受了养老保险待遇。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我区构建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8年拨付学生资助资金58.54亿元,惠及学生450.21万人次。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病“应治尽治”。2018年,我区实现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农村户籍患者在地州市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饭碗”多起来,“短板”补起来,“底线”托起来,民生暖阳照耀着千家万户。

■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前几天我给女儿缴纳社保费,用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就能完成,真方便。”5月25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环卫工人阿布都热依木·克力木告诉记者。

社保卡补卡、换卡立等可取,城乡居民社保刷卡缴费和待遇发放实现全程电子化,用电子社保卡就可在药店扫码购药……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国庆介绍,我区推进集“窗口经办、网上办事、基层平台、自助服务、电话咨询、移动服务”六位一体的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数百个服务事项,为全区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类人群提供更加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

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就医体验。今年,自治区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网约护士”试点,2019年有条件的县市将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用全覆盖。“以后用手机就能实现签约家庭医生在线问诊,看病越来越省心,服务越来越贴心。”乌鲁木齐市民张聪赞道。

智慧校园、远程送课、班班通、直播课堂……教育信息化这根网线,串起了城乡课堂。如今,远程教育系统遍布全疆,相距数千公里的教师可以密切交流,异地学生能够同屏上课。“现代化网络教学为农村带来了优质教育资源,我们虽然地处偏远,但孩子们的起跑线并不落后,享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柯坪县湖州小学党总支书记郭秀英说。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点一滴扎实推进的民生举措,让百姓的美好愿望一步步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