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31日消息(记者 董智勇 杨竹 丁晓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五年来,我区抓住民生改善的“牛鼻子”,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全区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两天,家住乌鲁木齐市万达华府小区的黄涛得知妻子胡娜有了身孕,喜出望外。下班一回家,他撸起袖子、戴上围裙为妻子做了一桌饭菜。

“走,老婆,下楼转转。”碗筷收拾停当,夫妻俩来到了离家不远的小绿谷生态园散步。傍晚的公园,少了白天的喧哗,多了几分让人心驰的静谧。树影婆娑,行人惬意。夫妻俩边走边聊,说说每天生活里的小幸福。“这两天,社区的人给我说,等宝宝出生后,可以领免费的牛奶喝,真挺好啊。”黄涛说:“是啊,说起好事,最近我开车出门,有的地方还建了立体停车场,有车位了。”胡娜说:“最近小区又在搞绿化,空气也越来越好了……”

黄涛和胡娜所感受到的,正是2018年乌鲁木齐市在全面落实自治区九大惠民工程的基础上,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哺育工程——为学龄前儿童每人每天提供一袋免费奶;泊位工程——在中心城区建设10座立体停车楼,缓解停车难问题;绿园工程——打造“开窗见景、出门见绿”良好人居环境……今年,乌鲁木齐市在2018年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延伸工程、畅通工程、覆盖工程、洁净工程等民生建设十大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自治区聚焦三个“多”字,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住房,件件民生实事,清晰描绘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9月底,我区启动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从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到健康体检常态化,再到精准对接群众期盼的体检项目个性化订制,自治区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两年多来,全区共体检5383万人次,其中2018年共体检1749.23万人,体检率达到100%。阜康市城关镇头工中心村村民刘一平说:“全民体检真好,不知道的病能够检查出来。今年我还也积极地去检查,通过检查把自己身体进一步巩固好。”

“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飘舞。长江两岸,柳枝已经发芽……”

早晨9点,夏日暖阳铺满宽敞的教室,柯坪县第一小学一年级四班传来朗朗读书声。学生开合热曼?艾尼用手指着书本上的字,认真地念着。开合热曼?艾尼说:“我很喜欢学校,老师教会我们很多知识,我们在学校吃饭,睡觉,我在学校开开心心地学习。”

开合热曼·艾尼家住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他的父亲艾尼·艾尔肯告诉记者,现如今对他而言,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艾尼·艾尔肯说:“现在国家的教育政策好,学校的条件也好,孩子喜欢上学,我们很满意。每次孩子说流利的普通话,我心里很高兴,很自豪。这都是教育惠民给我们农民带来的。”

五年来,我区稳步提高教育经费投入,仅2018年投入经费就达956.1亿元,比2017年增长11.8%,基本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有保障、资助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区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为越来越多的家庭筑起美好未来的根基。

除此之外,我区持续推进安居工程,不断进行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上百万棚户区居民已实现“出棚进楼”的梦想;我区还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通过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让一批又一批的城乡贫困人员有活干、有钱赚,摆脱了贫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干部马建云说:“自治区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能力、扩大城镇就业和企业就业、提高就业稳定性上下功夫,年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0万人次以上,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实施万名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促进城乡各族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五年来,我区在民生建设上迈出着坚实的脚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温暖的底色。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何伟昌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顺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从更高层次上解决民生问题,让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另一方面,自治区又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把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期盼的民生小事做细、做好、做实,这些都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定会持续增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