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新疆新闻在线网3月24日消息(记者 雷鸣 通讯员 张静予 成石麟 杨雪 王贤 吾布力卡斯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区各地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让各族农牧民群众家园靓起来、生活美起来。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昌吉市大西渠镇新戽村的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开始清除村里道路两侧的垃圾、杂草和积雪。经过连续多天的清理,村里道路被打扫得干干干净。村民王建芳说:“大路上卫生打扫打扫,老百姓走起来也好走,打扫干净了,对环境也好。”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村民生活质量的提高。2018年,新戽村争取到了2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对村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并安装了路灯。村委会还购置了一批垃圾箱供村民使用,村里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据了解,这两年,昌吉市累计投入2亿多元资金,对17个行政村进行环境整治,目前这17个村正在创建昌吉州美丽乡村示范点。

  眼下,我区各地正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通过开展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抓好农村水土污染防治等举措,让各地农牧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颜值”不断提升。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介绍说:“第一个挡次叫做‘万村整治’,第二档叫‘千村示范’,今年我们要从自治区9000多个村里面选择1000个村进行示范。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选择100个基础条件好、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示范村,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同时,也将是个长期过程。各地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还注重激发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岳普湖县阿其克乡巴扎村,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名为“幸福憩苑”的小游园。建园过程中,“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建筑渣土就地堆成假山,把枯死的树木改造成桌椅,给废弃的涵洞披上了艾德莱斯绸,把废旧轮胎涂上了彩漆当做围栏,村民们还把家里的旧石磨、木槽、土陶罐等“老古董”捐献出来,在游园里建起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疆艺术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海热提·阿扎提说:“小游园就是我们利用本身的资源,建成现在的样貌。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花钱呢,后面有资金的话,会搞成一个更漂亮的小游园。”

  随着我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些乡村不仅“颜值”更高了,优美环境还带来的美丽经济,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了。2018年,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小海子村依托国家湿地公园的优质生态环境,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春分过后,村民黄艳梅一家正在收拾农家乐,准备开门迎客:“我们依托这个环境,把农家乐、民宿,跟村子里面的人都往这个方面使劲,大家拧成一股绳来搞,形成规模,客人会越来越多。游客多了,我们的效益也会好。”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