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促就业暖人心

新疆新闻在线网3月22日消息(综合报道): 今年春天,我区持续开展“春风行动”,为高校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等群体送去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服务。

3月18日,吉木萨尔县“春风行动”暨农村劳动力转移专场招聘会在当地文体中心举行。很多企业放宽了学历、专业技能等要求,不再设置统一的标准,而是依据岗位特点灵活调整。来自吉木萨尔县老台乡的热依娜·买买提在现场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工作。热依娜·买买提:“来之前有点忐忑,担心自己只是初中毕业,学历不高,但是这里并没有限制这些,客服、保洁、家政这些都可以选,工资都在2500块以上。一家商场已经录用我,下周就可以去上班了。”

吉木萨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张喜娜告诉记者,这场招聘会共有6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了销售、家政、保安、客服等3000多个岗位,吸引了5000多名农牧民参与,录取率超过一半。接下来,将以专场招聘会为主要手段,以乡镇为单位整年推进,保证月月有招聘,周周有招工信息。

在哈密市,当地人社局对各乡镇街道未就业的城乡富余劳动力做了摸底调查,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并积极对接相关用工企业,更加精准地推送岗位。汗克孜·艾尔肯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大三学生,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不久前他参加了哈密市举办的招聘会,顺利找到了工作。汗克孜·艾尔肯:“我签了做导游的一个公司,因为之前在学校做过志愿者,所以我就想应聘的还是我自己喜欢的这个职业。25号左右就要培训,通过培训我能留在那里。”

阿克苏地区开展了感党恩教育、法律常识、务工常识、劳动纪律等7项内容的标准化培训,增强富余劳动力就业适应能力,并组织有针对性的招聘活动,因地制宜到村到户到人送岗位上门。阿克苏地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努尔东·衣不拉音:“在今年年内,我们计划每个月都要至少组织一次招聘会。以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就业增长,力争服务范围覆盖全民。现在全地区1200多个村里头,全部有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站,这个信息化是畅通的,按照劳动力的意愿来培训,培训完了以后把人都送到适合的企业。”

除了人社部门,一些企业也积极开发岗位,力争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吐鲁番火洲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马少卿表示,近年来,政府通过提供产品进出口对接、农业技术人员专业培训等一系列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让公司得到快速发展,公司收入每年都增长10%,为了尽好社会责任,公司最近新开发了30个岗位,并提供3000元以上的工资和五险一金、带薪休假等福利。马少卿:“主要是偏向于城乡富余劳动力,使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够就业、增加收入。其次是拉动周边的农户资源,通过企业以点带面,把更好更优的产品推向疆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