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家乡“代言”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查预算报告。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右二)和其他代表交流。 □本报记者 崔志坚摄

这些年,我的家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的家乡又发生了很多变化。

我家是2017年12月搬进安居房的。去年,我周围的很多人也像我一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日子越过越好。还有一些村,原来在大山深处,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条件非常艰苦。去年这些村民搬进了县城附近的新村,周边交通便利,医院、学校等设施完备,生活、学习非常方便。

去年,我的家乡加大了生态建设力度,生态环境更好了。以前的几个采矿点去年都进行了植被恢复,夏天草长得很茂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旅游业,不少人开办了农家乐、牧家乐,接待游客。我的一个朋友就开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塔吉克族民族特色餐饮,一年下来,收入超过1万元。今后,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我的家乡,感受新疆的魅力,参与旅游业的农牧民也将越来越多。

去年,我身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是普通话说得更好了。因为护边员的工作比较忙,没有相对完整的时间学习,我就自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学习软件,通过手机学普通话。现在,我可以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还经常给同组的护边员教普通话。

内地的很多朋友对我说,通过来新疆旅游,他们对新疆、对喀什、对塔什库尔干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向更多的朋友介绍我的家乡、介绍新疆,邀请更多朋友来新疆、来我的家做客,让更多人来宣传新疆、宣传我的家乡。

(本报记者 任 江整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