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产业扶贫出成效

新疆新闻在线网2月18日消息(记者孙伟):在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多数村民仅靠种植销售核桃维持生计。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民领路子、搭梯子、换思想,使低附加值的核桃渐渐转型升级为高附加值产品,村民实现了增收。

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贫困人口占全村的三分之一,村民各自散种核桃,不成规模、品质不高,销路不畅。工作队经过反复走访论证,筹资100万元成立了核桃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核桃精深加工产业。合作社采取村“两委”统一管理、集体经营的方式,已累计吸纳103户村民以资金、技术、核桃等形式入股,先后为30多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村民古丽克孜·买买提:“我现在在合作社学习,一个月工资一千多块钱。我在这里工作很高兴,我相信以后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工作队。”

村民吾买尔艾力·沙瓦孜常年外出打工,学会了制作核桃麻糖及榨油技术,工作队多次给他讲解合作社的运作流程,如今,吾买尔艾力·沙瓦孜担任合作社的车间主任,主要负责技术指导。吾买尔艾力·沙瓦孜:“我们合作社2018年有核桃油、胡麻油,卖了九吨多,收入35万。2019年我希望我们的合作社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麻糖、核桃油、胡麻油”

今年,工作队仍在紧紧依托派驻单位资源,积极联系拓展市场。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海如拉·热合曼:“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我们在自治区各项惠民政策的支持下,以多元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不断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实现全体村民脱贫致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