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凝心聚力谱新篇

  新疆新闻在线网3月4日消息(记者 董智勇 柴林 丁晓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2018年,我区投入扶贫资金334.11亿元,其中南疆四地州占92.3%。全国人大代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崔久秀对此感触最深:“今年是总书记视察我们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5周年。我们想跟总书记说,总书记牵挂的阿亚格曼干人如今生活得很幸福。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在2019年,我们要实现脱贫摘帽,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2018年,我区共有53.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年,我区在确保实现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的同时,更注重巩固提升,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两年来,我区持续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惠民工程,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不久前,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北园村棚户区住房改造项目的村民陆续回迁,大家在新房中度过了一个欢乐的春节。75岁的北园村村民芦清兰:“以前我们住平房上,一到春天两脚泥。现在搬到这个房子,小区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我们也太高兴了,环境也好,出门就是公交车,住得确实舒服。”

    与此同时,我区还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实现南疆四地州城乡一体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着力补齐教师队伍短板,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告诉记者:“因为老师有了变化,我们的幼儿园的、小学的学生能够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想能够积极地参政议政,共同把新疆的教育搞得更好。”

   两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维护了社会稳定,凝聚了民心。全国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委员、组织干事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村民办了很多实事,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村‘两委’班子提升了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接下来,我们也会和工作队一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迈向新生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