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克拉依·依布拉音:保护、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疆新闻在线网2月25日消息(记者阿依本):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教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加强学习,深入调研,了解民情、民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今年,她最关注的是如何保护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最近,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走访了乌鲁木齐市京剧团、乌鲁木齐市秦剧团等文化单位,了解人才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状等情况,进一步完善自己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通过这些也是不断地提高自己履职能力的这么一个过程,了解了方方面面工作之后你才能代表人民发声,能做一个桥梁的作用,才能提出一些更好的建议。”

  过去一年,米克拉依·依布拉音多次到南疆基层一线,利用送文化下基层、民族团结“结亲周”等活动,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了解基层变化、听取群众呼声。在此期间,她也深切地感受到基层群众对于优秀文化的渴求。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节目的设计上面也是以弘扬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基调去做去设计。我们去给他们教多民族的文化艺术的时候,比方说编排一些舞蹈,给他们教些歌曲的时候,他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非常积极地去参加。”

  经过调研和深入思考,今年全国两会,米克拉依·依布拉音打算提出加大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建设,加强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培养等方面的建议。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中华文化是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的文化,你去挖掘各个民族传统文化,它里面都有非常精彩的闪光点的,这些都是流传在民间,包括咱们的书法、声乐、器乐、舞蹈,有好多东西是可以保护传承的。通过建立这么一个体系,我们把它好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孩子能明白这是非常多宝贵的东西,让他们也有兴趣去学这个。”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