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金色的田野流淌

□本报记者/刘 毅

金秋时节,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10月18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全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

■系统部署 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形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自治区党委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了自治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村,均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全面部署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有了健全完整的组织体系,还需要具体可行的战略规划。2017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党委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自治区贯彻意见。次年2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明确目标任务。会后,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安排。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印发实施,对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点行动,成为指导全区各地各部门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两年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日渐完善,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渐次展开。

■提质增效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四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农民人均收入稳定、持续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基础,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得益于不断深入开展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今,质量和效益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标准。“合作社生产的有机面粉每公斤零售价达到20元,远高于普通面粉。”奇台县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李强说,合作社进行有机小麦种植,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虽然小麦产量低,但亩均效益并不低,打破了小麦综合效益提升的瓶颈,拓宽了产业发展空间。

这两年,全区农业生产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发展思路,以品质和效益为出发点,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目前,全区粮食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优质小麦种植占比达20%;棉花种植不断向优势产区集中,60%的棉花质量与世界优质棉花持平;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果品产量、品质、销售价格提升,加工番茄、加工辣椒等区域特色产业成为发展新亮点,有力支撑了农业转型升级。

农业农村发展始终离不开优秀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区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通过科技下乡、专家巡讲、田间课堂等培训方式,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依托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扶持培养了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电商营销人员等经营管理人才。

今年上半年,全区各地累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2万余人次,区属高校毕业生和返疆内地高校新疆籍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4万余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激活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保障。

■转型升级 农民生活富裕环境宜居

“有了稳定的工作,家庭收入有了保障,日子比以前更有奔头了。”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村民艾则孜·于素甫进工厂上班后,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艾则孜工作的于田县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很多跟他一样的村民,走进了现代化工厂,变身新型产业工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两年来,全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1.57%下降到2018年底的6.51%。一大批农牧民通过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

在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同时,乡村环境也在发生明显变化。

“无害化卫生厕所非常适合在农村推广,投入不大,见效却非常明显。”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阿克艾日克村村民祖力皮也木·巴拉提说,卫生厕所的推广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今年以来,全区围绕改厕、整治庭院环境、整治居住环境、排污、清垃圾、清淤泥等院里院外“六件事”,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区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展开,14个地(州、市)均开展了农村卫生厕所的新建工作,截至9月末,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42%。

与此同时,全区还在农业生产领域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施控水、减肥、减药、地膜回收“四大行动”。今年以来,全区残膜回收率超过75%,农药和化肥利用率稳步提升,拼资源、拼消耗的农业发展方式已成为历史。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改变全区农业农村面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