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实情出实招 为民服务解难题

 

□本报记者/赵春华

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想实招、动真格,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密切联系群众 刀刃向内查找服务短板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各部门单位强化宗旨意识,不断加深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找实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刀刃向内,查找本部门单位在服务群众方面的短板和不足。

“最近我要报考驾照,发现有些驾校为争取学员在打价格战,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由于实现了同城联运,我可以在明园客运站乘车回到独山子了,给你们点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设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意征集栏里,不断有网友留下自己的意见建议。

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泛开展邀请服务对象上门,走访客运站、驾培企业等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以点带面、深挖细查,通过把问题找实、找细,标本兼治,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向71家单位发送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函;在“12348”新疆法网开通网络意见平台;组成11个调研组,深入地(州、市、县)以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以开门检视、调研检视、座谈检视、对照检视等形式,找准找实找足突出问题,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自治区政协委员杜曼沙力克参加了自治区司法厅征求意见座谈会。他说:“只有具备广开言路、直面问题的担当和决心,才能进一步把问题找实,为整改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解决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手不软劲不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发扬勇担使命、真抓实干的精神,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手不软劲不松,紧盯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自治区党委明确的2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对照初心使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真刀真枪”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今年的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发到你手上了吗?中央补了多少,自治区补了多少你知道吗?”8月18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村安居工程质量安全抽查组来到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巴依托海村,向村民洁娜不韦·外力了解安居工程的具体落实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住建厅积极开展农村安居工程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领域共发现问题2301条,其中把关不严2049条、优亲厚友问题52条、以权谋私问题200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2019年,我们将全面完成全区20.09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特别是9355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攻坚任务,基本结束贫困人口住危房历史。”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高峰说。

最近,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村民木合亚提·巴哈尼发现,县里的那些卫生条件“脏、乱、差”、违法违规生产加工的食品小作坊纷纷关闭,自家干净卫生的奶疙瘩生产小作坊生意越来越好。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抓住民生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整治食品小作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中药饮片生产质量安全问题和药品零售企业执业医师“挂证”行为。截至8月20日,清理取缔食品小作坊、无证无照经营户、校园周边流动摊贩523家(个),立案查处食品小作坊58家。

■办好民生实事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通过一系列实招,将一项项列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问题清单”,逐一变成“服务清单”,最终变成“满意清单”。

近日,呼图壁县居民张一兰准备将一家三口的户口从呼图壁县迁入昌吉市。得知以前办理户口迁移业务,需要本人拿着相关材料到窗口排队办理,而且是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很繁琐。“我一大早就去服务窗口排队,工作人员告诉我在网上办理会快很多。我回到家通过手机完成了申报,还没到7个工作日,新的户口簿就寄到家了。”张一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公安厅发布40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涵盖了户籍、行政审批等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业务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工作效能,简化公安行政审批流程,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也能办事。

“没有开过药的人不知道我们的痛苦,尤其是天冷路滑的时候。从下个月起,我再也不用每周都往医院跑了,一次可以开两个月的药,这真是我们慢性病患者的福音!”8月27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地力夏提·买买提高兴地说。

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慢性病开药周期短、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不互认、看病就医大处方、滥检查等问题,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制定了《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结果和医学影像超声病理检查资料(材料)互认工作规定(试行)》《关于做好自治区各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长处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7份文件,出实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在主题教育的洗礼下,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牢牢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计为民服务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