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谋发展

新疆新闻在线网4月28日消息(记者 兰天 柴林):这两天,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活动中心,村里的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为4月28日上午举行的“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奔跑”主题文艺汇演认真排练。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亚格曼干村,从那以后,每年的这一天,村民们都自发组织文艺活动,歌唱美好生活,感恩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关注每年彩排、演出的还有远在乌鲁木齐市的自治区党委党校原副校长孙克宁。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阿亚格曼干村考察时,当时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的孙克宁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情况。孙克宁说:“总书记听得很认真,总书记就问,你们围绕自治区党委的哪些任务,我说六条任务来开展工作,我就一一给总书记做了回答,总书记一听,说你们挺辛苦,工作很有意义。工作组副组长马琳同志在主持征求意见座谈会,讲了七个问题,每个问题总书记都听得很仔细,每个问题他都问,他很认真,具体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交谈中,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说:“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希望你们搞好干部培养,把村党支部建设好。”五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印刻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心间,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彩排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件手工制作的扫把工艺品,它的形状是数字70。制作者、村民阿布来提·图拉克向记者介绍了这个工艺品所代表的意义。阿布来提·图拉克说:“70代表着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7上面的一横由五个穗组成,代表了总书记来我们村视察五周年。0由56个穗围成,代表了我们56个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用来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祝福伟大祖国。今天我把这个有意义的工艺品送给村两委班子、工作队的干部们,尤其是我的帮扶干部刘紫龙和米克然木。”

  阿布来提·图拉克所说刘紫龙是自治区党委党校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提到的米克然木·麦祖尼是本村人,2017年大学毕业回到村里工作,担任扶贫专干。在村里的一帮一活动中,刘紫龙和米克然木·麦祖尼结成了帮带对子。他们俩在工作上配合默契,如今已经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最佳拍档。阿布来提·图拉克说:“以前担心米克然木年龄小,能不能把党的政策传达给我们?现在在工作队带领下,工作进行的很顺利,米克然木·麦祖尼每次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工作队的刘紫龙也会一起来开展工作,他们带领我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一帮一活动,让米克然木·麦祖尼的工作能力迅速提升,现在她已经成为了村上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米克然木·麦祖尼说:“工作或生活上遇到问题,就找工作队的老师给我们指导,具体要从哪入手,怎么干,怎么跟群众接触,怎么跟群众解释,他们教的特别细。”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充分调动村里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4月27日傍晚,记者跟随自治区党委党校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侯英民来到了村民布阿依谢姆·克热木家入户走访。走进屋里,记者看到,客厅收拾的井井有条,各式家电一应俱全,卧室床上也用上了柔软的弹簧床垫,被褥干净整洁。侯英民告诉记者,布阿依谢姆·克热木是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村上第一户带头拆掉土坯房的人家。侯英民说:“先从党员开始,党员做示范,一个党员带周围七八户。像她们家,她不但是党员还是我们九小队的女宣传员,她家带头做好,其他老百姓就跟着。老百姓看干部,干部里面看党员干部,党员做好了干部做好了,群众工作就好做了。”

  如今的阿亚格曼干村,村干部的工作水平提高了,党员在村民中的威信树立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增强了。自治区党委党校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申德英说:“村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农村的核心领导力量,这支力量对我们新农村建设至关重要。这些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建强一个基层组织牢牢的抓在手上、落实在工作中。一定要建成一个能够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这样一个坚强的基层组织,就能保证我们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老百姓身上,让他们有获得感、有幸福感。”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