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古城景城同步发展 住上新房子挂上金牌子过上好日子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2月23日,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店门前。忙碌了大半天,玉山江·玉素因终于可以坐下来,静静地享受一会儿悠闲时光。

  玉山江的木器店在喀什古城景区。60多平方米的店里弥漫着木材特有的清香,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木器。店外的街道上,牵着孩子小手的居民、背着双肩包的游客不时走过……此情此景让已在这里居住了25年的玉山江既熟悉又陌生。“以前,这里是土房子、泥巴路,现在,这里是景区也是我们的家。”玉山江说。

  老城改造让玉山江和1.2万户居民有了新家,旅游业发展为5万名居民开启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窄巷土房变5A景区

  喀什古城景区的居民生活质量实现了“三级跳”

  喀什古城,是喀什历史的“活见证”,如今更是一处焕发勃勃生机的街区。

  老城民居多以土木、砖木构成,曾因年久失修安全隐患严重。对喀什古城的今昔,玉山江有着切身感受,他对以前那种“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的生活再熟悉不过了,“一定要搬出去”是他一度的想法。

  喀什老城区集中改造让这里旧貌换新颜。年久失修的传统民居被加固改造,路平了也宽了,水、电、天然气等管道通进了街巷,住在这里舒适了、敞亮了。更重要的是,改造保留了老城的旧有风貌——庭院式的古朴民居、热闹的巴扎,又增加了许多旅游景观和旅游服务设施。许多人的家改造成两层楼,一楼是店铺,二楼是居所。

  玉山江惊喜地看着住了20多年的狭小街巷变宽阔、变美丽,看着自己的店铺居所一天天建起来。新家、新社区出现在眼前,漂亮而熟悉。女人们穿着鲜艳的裙子,笑眯眯地绣织着花帽,男人们在作坊里兴高采烈地忙碌着,铁皮炉里的炉火熊熊燃烧,手工制作的陶器高高低低摆在门前,琳琅满目的木器、各式各样的乐器令人目不暇接,老人们闲话家常、孩子们追逐嬉闹……

  老城成了远近闻名的景区,2015年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住上新房子,挂上金牌子,过上好日子。喀什古城景区的居民生活质量实现了“三级跳”,90%以上的居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大幅增加。

  喀什古城景区的发展,只是喀什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喀什地区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接待游客928.37万人次,同比增长53.95%;旅游消费90.16亿元,同比增长67.03%。

  如云游客带来稳稳幸福

  “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里实在太美了。”游客朱玉彤和同伴徜徉在喀什古城的一条条街巷,驻足在一个个极具特色的店铺前,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她们已连续3天来这里了,“在这里有历史的印记、有当地人生活的气息,令人陶醉。”她说。

  很多游客都是冲着这些来的。2018年,喀什古城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25%。今年春节期间,景区游客达3.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7倍。

  “这是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成果。”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时强调,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优做大做强旅游业,以稳定发展的实际成果让总书记放心,让各族群众满意。

  玉山江也许并不知道旅游发展的数据,但他能感受到“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的幸福和满足,这是一种稳稳的幸福。

  玉山江很早以前就在老城里开木器店,15平方米的小铺子,当时只做雕花门窗框等,顾客是邻居街坊,收入仅够糊口。现在,店里有200多种产品,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顾客来自五湖四海。玉山江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一家5口人都围着木器店忙,这是一家人幸福生活的来源。如今,21岁的儿子还想去西安、北京等城市看看,学习木器加工手艺,回来把店搞得更好。玉山江已经把隔壁的店铺也租了下来,今年4月,120平方米的新店铺就要开张了。

  有不想走的,更有搬回来的。艾合买江·阿里木去年刚从乌鲁木齐搬回来,和哥哥合伙在帽子巴扎上开店,年收入10万元。他曾想在乌鲁木齐经商,古城景区的红火让他心动了,又搬了回来。如今,这里游客如云,去年他的店一天营业额最高达4000多元。

  “喀什古城景区是5A景区但不卖门票,这里是景区更是老百姓的生活区,5万多居民都是旅游红利的分享者。”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说。

  发展变化伴随更多故事

  “发展旅游业,让交往交流交融更加顺畅”

  进了古城景区东门,山呢咖啡店就在眼前。

  这是一间有故事的咖啡店。当年,一位北京游客来到景区,喜欢上这里的街巷和这里的人,后来,他和当地的朋友一起投资开了这间咖啡店。房子的主人把一楼租给他们,自己住在二楼。身处北京、喀什两地,原本并不相识的几个人因小小的咖啡店紧紧联在一起。

  在阿地力江看来,这就是旅游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变化。“发展旅游业,让交往交流交融更加顺畅。大家的眼界更开阔,思想解放了。”他欣慰地说。

  这样的变化无处不在。

  吾拉木·热西提动作麻利地把烤熟的馕从馕坑中取出来,泛着金黄、散发着麦香的馕吸引着过往的居民和游客。不少人在买馕,掏出手机扫二维码支付。

  这家馕店开了好几年,生意越来越好,一天最多能卖出500个馕。馕店一年前用上微信支付。现在,吾拉木轻松了不少——不用接钱、找钱,一点不耽误他打馕。

  兄弟老城市民族手工艺品店门前立着一块牌子,写着申通快递的联系电话。景区很多店门前都有这样的牌子,“外地游客买了手工艺品,可以在店里填运单、付运费,货直接送到家。”店主麦尔哈巴·阿布都热西提说。

  天色渐暗,喀什古城里的人多了起来。居民们纷纷回家,街巷里热闹起来。忙碌的一天还未结束,新的一天又向人们走来。明天,这里又将是游人如织。

  喀什古城的热闹景象,代表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后新疆旅游的井喷势头。2018年,新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09%;实现旅游总收入2579.71亿元,同比增长41.59%。今年,新疆旅游业将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像喀什古城景区这样的故事将会更多。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