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春风激荡播撒希望

喀什古城景区。 □武 勇摄

2018年12月1日,工人在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车间给产品打包。□本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2019年2月17日,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库木买里斯村孩子们在干净整齐的街道上玩耍。□本报记者 谢 龙摄

2019年2月24日,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村民图提古丽·达伍提给鸽子喂食。□本报记者 谢 龙摄

2018年8月17日,游客在喀什古城开门仪式上载歌载舞。 □本报记者 汤 永摄


□本报记者/任 江

早春的喀什,万物复苏,草木萌发。在城镇乡村里、工厂温室中,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在人们匆匆的脚步中、忙碌的身影里,新的希望正在心中升腾,新的蓝图正在绘制。

一年之计在于春。沐浴在春风中的喀什,正在奋力追梦,田野中播撒的是希望的种子、幸福的种子。

扶贫出实招

一走进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村民图提古丽·达伍提家的院子,就传来“咕咕咕”的一片叫声。棚圈里,几十个鸽子笼摆放得整整齐齐,里面是一羽羽鸽子。

为预防疫病,图提古丽家养的鸽子不能像散养的鸽子那样在天空中自由飞翔,但它们承载着图提古丽一家增收脱贫的梦想。

卖了牛羊来养鸽子,这是图提古丽一年前根本没想过的。现在,养鸽子正在让她家远离贫困。

“从2016年起,我们在英吾斯坦乡的6个深度贫困村,为贫困户进行养鸽技能培训,目前已向600多贫困户发放种鸽3万羽。今年,我们将继续对800多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并发放4万羽种鸽,让农民在家里养鸽子,由我们公司统一收购,从而帮农民稳定增收,实现脱贫。”2月23日,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介绍。

不光是养鸽子,喀什市英吾斯坦乡的这6个深度贫困村还通过种蘑菇、拱棚蔬菜,到村办企业打工等一系列方式向着脱贫的目标迈进。

英乃喀什村村民亚森·阿布都克热穆去年种了1000个蘑菇菌包,收入2000元。“以前,我们从来没有种过蘑菇,不会种也不敢种。现在有技术人员指导,只要用心,就可以种好。”亚森说。

提供蘑菇菌包,并提供技术指导、回收产品服务的喀什英瑞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平菇、木耳、香菇等常见食用菌品种菌包,使用现代化食用菌菌包制作工艺,并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村民种植蘑菇的难度大幅降低。

今年,英乃喀什村等6个深度贫困村将力争实现剩余1823户778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8年,喀什地区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了“十大工程”,脱贫攻坚战3年行动首战告捷,预计5.89万户23.79万人脱贫,232个贫困村退出。

旅游大发展

古勒巴格夜市是莎车县夜晚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入夜,这里灯火通明,当地居民、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全长500米、宽60米的市场里人声鼎沸、香气四溢。每当这个时候,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市场也显不出宽阔了。

古勒巴格夜市很“年轻”——今年1月15日才开业,古勒巴格夜市很“红火”——最高日接待量1.7万人次。这里成了来莎车的游客必去的地方之一,逛夜市、尝美食、赏歌舞……尽情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烤肉、烤馕、烤鸽子、烤南瓜、熏马肠、熏马肉等特色小吃应有尽有,烤蛋、酸奶粽子等只有在南疆才能见到的特色小吃格外诱人,还有天南海北的各地特色餐饮。

古勒巴格夜市汇聚了美食,也承载着许多人的希望。

伊斯马伊力·尼亚孜的烧烤摊前围着一群游客,他忙得不亦乐乎。在夜市经营烧烤摊之前,他在街边摆水果摊。夜市开业时,他听说贫困户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就申请了一个摊位。“这里的人很多,生意很好,一个月可挣5000多元钱。”伊斯马伊力笑着说。现在,他最想去外面学习烧烤技术,回来增加烧烤品种,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品尝。

和伊斯马伊力相比,布尼亚孜·苏莱曼没有烧烤手艺,也没有做生意的本钱,不过她仍然可以在夜市中找到一份工作。经过3个月的培训,她现在在夜市做服务员,月工资1500元。“出来打工好,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更好了,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布尼亚孜说。

古勒巴格夜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夜市现有近200家商户,相当一部分是贫困户,当地政府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摊位、厨具和桌椅,他们只需要带着餐具和食材就可以入驻营业。莎车县有关部门还培训了200名贫困人员做服务员。随着商户的增加,该夜市解决就业将超过800人。

红火的古勒巴格夜市是莎车县旅游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莎车县、在喀什地区,旅游业正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2018年,喀什地区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实现旅游接待928.37万人次,同比增长53.95%;旅游消费90.16亿元,同比增长67.03%;旅游业直接就业人员9391人,其中贫困人员1715人;间接就业人员26140人,其中贫困人员2338人。

追逐新生活

早晨8时,天还没有大亮,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阿亚格乔拉克村村民帕夏汗·沙比尔就起床了。她从门前的水渠中提来一桶桶水,洒在门前的空地和院子里。新的一天就在忙碌中开始了。

帕夏汗今年68岁了,一个人生活,勤劳的老人仍然保持着每天早起打扫院子的习惯。老人总是笑眯眯的,说话声音大,走路快,身体硬朗,不熟悉的人很难想到她已年近七旬。

老人家的小院不算大,房子是2015年盖的安居房。当地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葡萄架、果树、菜地等一应俱全。推开小院后门,不远处是一排棚圈,其中一个就是帕夏汗家的。

早春时节,还没到忙碌的时候,帕夏汗老人却已经在计划着今年要干些什么了。闲暇时,她哼唱起自己填词的歌曲,“党的政策好,百姓感党恩。我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继续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歌声唱出了帕夏汗老人的喜悦,唱出了人们的希望。

和帕夏汗老人不同,木卡热甫江·艾海提正在用手中的画笔抒发着喜悦,憧憬着未来——他正带着徒弟们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政府附近的街道两旁的院墙上勾画着。

库木库萨尔乡有着“农民画之乡”的美誉,许多农民放下坎土曼拿起画笔就是优秀的画师。目前,该乡有知名画师300多人、绘画爱好者800多人。木卡热甫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画作曾在国内获奖。不久前,库木库萨尔乡举办了一期农民画培训班。木卡热甫江在授课的同时,还负责实训,于是,他带着徒弟和学员们在街道两边的墙上画宣传画。如今,在麦盖提县,土生土长的农民画画师在用手中的笔描画着美好的生活。

农民画画师们用笔描画幸福,更多的人也在用双手创造幸福。骀荡春风里,喀什的田野、城镇、村庄到处充满希望,人们用奋斗奋力追逐幸福生活,春天已经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