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新疆新闻在线网3月16日消息(记者 阿依本 罗圆明):我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审批更简、效率更高、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上发力,为企业松绑、为改革清障、为群众增便利。

上午刚过十一点,从事餐饮业务的姚新红便来到沙雅县行政服务大厅,很快办完了申报纳税事宜。姚新红告诉记者:“感觉特别的方便,在网上就可以直接办理,不像以前还要排队,跑这跑那,这样也给财务人员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工作上也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感觉现在的这样的服务特别好。”

今年以来,沙雅县税务局按照“一窗一人双系统”,增设了8个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多办”受理各类涉税业务;针对五大类129项涉税业务,全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办税模式。沙雅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岗工作人员马婷说:“已经实现了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新型办税模式,实现了手机完全的开取增税电子普通发票以及涉理车辆购置税的申报等,使纳税人可以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便可以受理一些涉税业务。” 

2018年,自治区税务局围绕降低企业负担、优化办税流程,制定了5个方面的94项措施,并在银行、邮政、社区、街道等网格化社会网点部署自助纳税终端,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自主纳税,同时推行使用电子发票,全区使用电子发票的纳税人达到了23.08万户。  

与此同时,我区不断“减证照,压许可”,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  

前不久,奇台县个体工商户何彦龙在奇台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何彦龙说:“我是开了一个电子产品经销部,来这儿办营业执照,叫号以后20分钟就办好了,特别高效,给我们节省了好多时间。我特别满意。”  

何彦龙的“火速拿证”是我区市场主体快速进入市场的一个小小缩影。2018年,我区进行了“二十六证合一”改革,让企业不再需要到其他部门办理相关备案;2018年11月10号开始,在全区将100项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国家规定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17类工业产品全面简化审批程序,25类食品生产许可权下放到各地州市办理。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放管服”改革措施,使我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8年,我区新增市场主体31.78万户,同比增长11.36%。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左新敏介绍说:“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简化注销流程等等这些措施,都是要把制度性障碍减少或者取消掉,这样解决‘放’的问题。我们今年通过窗口的标准化建设,提高窗口的整体的服务水平。继续优化全程电子化的网上登记系统的开发,为市场主体的准入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快捷、更加优质的准入服务,让市场主体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源都用到他的经营中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