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以市场援疆带动产业援疆 助力新疆精准扶贫

  新疆新闻在线网3月5日消息(记者丁晓丹)今年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带来了关于“以市场援疆带动产业援疆,助力新疆精准扶贫”的提案,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外销。

  “你看,这是我们这两年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等办法,帮着咱们南疆老乡们销售自家的核桃、红枣,这很快就有各地的朋友在下边儿留言咨询,咱们新疆老乡种的这些个特产还是很抢手的……”利用会议间隙,邓红与前来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交流如何帮助农牧民销售农产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2018年以来,邓红多次到南疆调研,她发现受营销理念滞后等因素的制约,新疆农产品营销渠道呈现出相对落后的局面。邓红说:“咱们新疆特别是南疆农产品营销渠道大多数还是以传统交易方式为主,渠道环节多又长,流通效率低,很多特产都以农贸市场为主,在超市和连锁店的销售份额低,规模也比较小。”

  对此,邓红建议,可以借鉴深圳市以市场援疆带动产业援疆的经验,帮助新疆企业融入援疆省市相关产业链。邓红说:“构成相关产业上下游分工协作,既可以拉动当地就业,又可以带动新疆农副产品直接销售到内地市场。同时,创办大型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这样形成长期稳定的农副产品供应量,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富裕。另外,也可以充分地利用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样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农副产品跨境销售做好前期的市场和政策准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