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为基层患者带来高水平医疗服务

  新疆新闻在线网3月25日消息(新疆台记者兰天、昌吉台记者常谊谊):我区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通过专科联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水平,帮助基层疑难杂症患者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3月22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远程信息中心,新生儿科专家们正通过远程教学系统和乌什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共同分析病情。

  2017年11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和乌什县人民医院、墨玉县人民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签订了新生儿专科联盟协议,联盟医院之间不定期开展远程会诊,每月定期开展远程教学或疑难病例讨论活动。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新生儿科主任常媛媛说:“通过远程会诊,我们可以做疑难病例讨论,比如归属地不能治疗的一些疾病的诊断。还有一些医生的培训,建立一种友好合作的机制,把分级诊疗去贯彻落实。”

  专科联盟就是专门解决某专科领域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的医联体,它以疾病规范化治疗和人才培养为抓手,帮助基层疑难杂症患者得到三甲医院重点专科专家的诊疗建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两大三甲医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先后加入了多个全国专科联盟,使我区重点专科建设与内地之间差距逐步缩小。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病科,副主任医师郎涛正在和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病科专家讨论患者病情。郎涛介绍,2017年,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加入了中国血液病专科联盟。联盟内的优质医疗资源最大程度惠及了我区血液病患者。郎涛说:“有了我们现在这些专科联盟,我们会跟我们‘北上广’顶尖血液专科的医院大教授、大专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然后再把我们得来的最新的、疑难的一些问题、知识,诊疗手段传达给基层医生。”

  在远程诊疗的基础上,专科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还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多力坤·木扎帕尔介绍,目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月与儿科专科联盟成员医院开展的双向转诊都在30例左右:“通过远程会诊我们给他讲诊断,是疑难病或者重症疾病的时候呢,他就会转到这来。从基层转到我们医院的,我们是优先收住的。定期复诊的病人,我们经过检查以后,建议他在属地治疗,减轻病人往返的经济上的损失。”

  截至目前,我区已先后组建了肿瘤、传染病、结核病、精神科、妇幼保健等5个自治区级特色专科联盟,并同步组建了儿童疑难危重专科联盟、新生儿专科联盟。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表示,下一步,通过专科联盟建设更加明确各级医院的功能定位,为患者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分级诊疗服务:“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看病难’问题,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大力发展远程医疗。三级医院要强化疑难、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县级医院要发挥县域‘龙头’作用。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