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小王”:用歌声唱响美丽新疆

□本报记者/刘萌萌

走红于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的父女组合新疆“大小王”——王金超(大王)和王璟萱(小王)近期宣布发行歌曲专辑。该专辑收录的12首歌曲中,《新疆美》《美丽的沙湾》均为原创歌曲。眼下,父亲王金超正在创作两首新歌《新疆欢迎你》《美丽的石河子》,前者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描绘了新疆各景区的特色,后者的主题是赞美军垦精神。

今年31岁的王金超出生在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下沙门子村,业余爱好是创作歌曲。2016年4月30日,王金超和年仅4岁的女儿王璟萱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以一曲原创歌曲《新疆美》让全国观众认识了新疆“大小王”这对父女组合。这次登台,不仅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而且也实现了他们的梦想:用歌声唱响美丽新疆。

“2014年,我开车带女儿去演出,从沙湾县西戈壁镇到鹿角湾风景区的路上,抬头可见蓝天白云,车窗外,草原如同绿油油的地毯一望无际,远处是雪山、森林,特别美。”王金超说,《新疆美》的第一句歌词“蓝天白云的新疆,家喻户晓的地方;绿绿的草原上,牛马健壮的成长”当时便出现在脑海中。

《新疆美》只是父女俩歌唱新疆的第一步,新疆美景、美食、民俗等都被他写进了《富饶的新疆》《沙湾之恋》《新疆美食》等歌曲的歌词里。

从《星光大道》走红后,新疆“大小王”父女组合相继接到各类邀约,父女俩无论参加什么节目,都不忘推介自己的家乡——新疆。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播出的《幸福账单》中,王金超和王璟萱向观众推荐了沙湾大盘鸡、棉花以及红辣椒。

“我家里原来就是种棉花的,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裕,所以我就想给更多人推荐新疆的棉花。”王金超说,节目组让他推荐新疆的三个特色,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棉花。

“我最爱吃沙湾大盘鸡,土豆软软的,鸡肉也很香。”王璟萱说,每次去外地演出认识了新的小伙伴,都会邀请他们来新疆吃沙湾大盘鸡。

“如今,大盘鸡在沙湾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仅带动了当地家禽养殖、土豆种植等产业,还带动了辣椒深加工产业。就连吃大盘鸡搭配的白皮面,也带动了当地小麦种植和面粉深加工产业。”王金超说,“沙湾人富了,我当然更要不遗余力地向全国观众推荐沙湾大盘鸡。”

每逢节假日,王金超都会带着女儿去新疆各地旅游。“我就是想让女儿领略美丽新疆的魅力,更加热爱新疆。”王金超说,每次创作出有关新疆的歌曲,女儿就特别高兴。

编辑点评

“蓝天白云的新疆,家喻户晓的地方”,没有对家乡发自内心的热爱,就写不出这么动情的歌词。爱祖国、爱家乡从来都是一种最朴素的情感、最崇高的追求,更是我们实现梦想最可依托的坚实力量之源。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