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努尔买买提·库尔班:用心做事就是幸福


  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别看他个头不高,平时还有一些腼腆,可是一工作起来,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儿,跟着他干活,自己都变得特有干劲。”

  “他能成长为企业骨干和劳动模范,凭的就是那股勤学好问的认真劲。”

  ……

  一提到努尔买买提·库尔班,同事总是赞不绝口。

  今年35岁的努尔买买提是一名退伍军人,2010年2月进入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动力中心,从输煤专业的一名普通员工做起,现在已经成长为车间班组长。刚到公司时,他只要看到机械出现异常情况,就跟着老师傅一起询问故障的起因、学习解决方法等,并把看到的、听到的牢记于心。那段时间,他沉迷于对比设备正常运转和异常时的差异,久而久之,练就了听声音就能辨别设备故障的本领,很快成了一名熟练的操作工。

  2012年,努尔买买提担任车间输煤一组组长。工作认真又有一定经验的他,多次发现设备运行中存在的缺陷。2014年11月的一个夜晚,努尔买买提在巡检到一处输煤皮带时,听到细破碎机传来的声音有些异常,便立刻赶到现场,果断停止了设备运行。经过仔细检查发现,细破碎机环脱落1只,由于他及时处置,避免了设备损坏和经济损失,保证了生产安全。

  事后,同事们都很惊讶:“你是怎么发现异常的?”他微微一笑:“听得多了,就听出异常了。”

  安全生产大于天。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的努尔买买提,硬是让自己变成了“婆婆嘴”。日常巡检时,不管走到哪个岗位,他都会给班组成员讲岗位安全。在负责新员工的专业技能和安全培训工作时,他总是领着新员工来到现场,一个设备一个设备地示范规范操作。有的员工因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限制了操作水平,努尔买买提就利用下班时间到宿舍给他们辅导。

  有同事问他:“你这么较真,不累吗?”他摇摇头:“看到新员工有所进步,我心里就很满足。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努尔买买提的带领下,输煤一组成员都养成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着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努尔买买提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于田县斯也克乡克提其村驻村期间,他又将认真劲带到了村里,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帮助村民打扫房舍和收种庄稼,充分发挥退伍军人的作用,组织当地民兵训练,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5年7月,努尔买买提光荣入党;2016年5月,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众多荣誉面前,努尔买买提并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追求这样的人生。”他说。

  编辑点评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努尔买买提从一名普通员工做起,到成长为车间班组长,再到光荣入党、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路走来,凭的就是这股认真劲。一个把认真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并形成习惯的人,就是对自己、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人,就是社会需要的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