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诈骗又更新,“本人”语音都有假

近年来随着市民的防骗意识越来越强,大家在微信上遇到好友“借钱”已经越来越谨慎了。但是,如果对方给你发来几秒钟的语音内容是“我是你朋友”“是我本人”而声音也确实是好友本人,你会不会就此放松警惕呢?

  

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就这一骗局进行预警。

  

工作人员分析,不法分子一般采用发送信息、文件、压缩包、网址等方式向他人电脑或手机植入木马病毒,通过植入的木马病毒盗取他人QQ账号或微信账号。

  

然后,通过查看所盗的QQ账号或微信账号的备注信息、聊天记录和视频,了解其人际关系、交谈方式、生活习惯等情况,随后冒充账号使用者本人与其好友聊天,发送提前录好的“是我是我”语音,进一步实施诈骗。

  

据市反诈骗中心分析,语音的来源有:用户在进行某个应用验证时,需要向对方回复“是我是我”等说明身份的语音,这时的语音信息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另外,骗子在盗取微信号的同时也会获取微信上的语音信息,将可以利用的信息进行转发欺骗受害者。

  

但众所周知,目前腾讯公司的官方微信是无法实现语音转发的,那么在骗局中,骗子是如何实现“瞒天过海”的呢?

  

原来骗子用到了一种“高科技外挂”,也就是山寨版微信。他们盗走微信账号后,会通过山寨微信软件克隆一个相同的微信号,然后再通过克隆微信号的外挂技术,直接转发语音。

  

这些声称可转发语音的软件均属于微信外挂软件,具有严重的安全风险。所以千万不要好奇下载这些所谓的 “开挂微信”“克隆微信”,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市民如何有效防范呢?首先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不要轻易透露微信账号、密码、登录验证码等信息;在微信交流中如涉及到资金财产需求,请务必进行多方核实,不要通过简单信息就放松做身份验证;若发现微信账号被盗,应及时冻结账号,并通知其他好友切勿上当。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