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不忘初心,做居民的贴心人 ——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琴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辉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不忘初心,做居民的贴心人

——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琴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辉

 

周辉,女,汉族,47岁,1996年6月参加工作,2008年1月入党,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琴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从事工作23年来,先后在市客运公司、板房沟收费站、县交通局、永丰乡亚心社区、西湖片区管委会东山坡社区及板房沟镇琴苑社区工作。不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她总能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和各级组织的认可。提起周辉同志,社区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和她打过交道的各族干部、群众感触最深,“这个女书记,能干得很,攒劲得很”,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常挂在嘴边的。

丰富活动凝聚民心。初到琴苑社区,如何克服语言障碍、迅速和居民群众打成一片是周辉经常思考的事情,结合辖区特点,她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将群众团结起来。庆元旦、唱红歌、包饺子、做月饼、参观红色基地、看城市发展思家乡变化,最大限度的争取民心、凝聚民心。她组织聘请了专业摄影师,开展“团结之花朵朵开、全家福照张张美”活动,为辖区结亲家庭拍照留念,将民族团结的幸福时刻留存。开展了“走进最后一公里,关爱最远一家人”活动,看望后山居民,与“最远一家人”迎着朝阳一同进行升国旗仪式,在草地上、在毡房中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等内容,70多岁的乌拉孜汗老人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你是到我们家作客的第一个领导,我太开心了,谢谢党组织记得我、关心我”,当天晚上,附近的牧民都纷纷来到毡房,一起唱歌跳舞,干部和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为转变居民管理方式,制作了《“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琴苑社区好居民积分册》,把积分情况作为年底评选“好居民”、“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的重要依据;居民还可以用积分兑换代金券,可在辖区商铺中使用购买商品。《积分册》的广泛使用,使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和领岗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开拓思路提升水平。为了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周辉组织成立了“戈壁雄鹰”党员宣讲队,可是辖区居民党员普遍存在年纪偏大、国语表达水平较低,在宣讲中存在宣讲面不宽、宣讲内容不丰富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社区通过“三会一课”、“五+X”主题党日活动,每次学习只针对一个知识点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讲解,让党员真正的学懂弄通。同时,带领党员走出去开阔眼界,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军垦博物馆等,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社区模范党员;通过参观新客站、绕城路、小绿谷,乘坐地铁,让党员切身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观看电影《远去的牧歌》时,老党员们留下了眼泪,他们说:这就是过去我们牧民的真实生活,条件差、孩子多,日子过得很艰辛,现在国家富强了,党的好政策太多了,我们住上了新房,孩子们上学入托都不交学费,我们从内心感恩党和政府,一定要在这半戈壁上像雄鹰一样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将党的好政策传播到每家每户。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党员的思路打开了,宣讲水平上了台阶。在党员的带动下,联户长、居民、大学生纷纷在国旗下进行宣讲,人人都是宣讲员的氛围逐步形成。

志愿活动传递正能量。努尔孜亚西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她遇到困难时,辖区居民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当她度过难关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的时候,她开始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随后十几个关系较好的姐妹加入进来,这就是“爱心妈妈”的雏形。三年来,在周辉的带领下,“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发展成为上百人的队伍,累计帮扶困难家庭34户,帮扶资金达6万余元。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锻炼,“爱心妈妈”团队的队员们有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成为辖区妇女代表、有的成为联户长,有的成为宣讲员。目前,琴苑社区自主创业、外出就业人员不断增加,参与社区事务及活动率大幅提升,思想观念转变巨大,从“等机会”变成“找机会”,周辉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同时,周辉带领社区干部依托网格建立了三个党员服务站,党员通过服务站进行宣讲、了解居民急盼问题,为社区支部及时掌握辖区居民动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依托阵地抓思想建设。为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周辉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她坚持在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每天带领干部通过早派工晚研判、入户走访、扶贫帮困、结对帮扶等措施,在社区工作中形成了传、帮、带,比、学、超的良好氛围,为社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道德讲堂建设是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今年来,为扩大教育面,周辉将道德大讲堂搬到了国旗下,在一次次唱爱国歌曲、听模范故事、学身边榜样中使居民自身素质不断提升。通过农牧民夜校,居民的国语水平和书写能力有了很大进步;通过六点半课堂开展的唱红歌、绘画、舞蹈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通过阵地教育,孝老爱亲、良好家风、邻里和睦、互帮互助氛围逐渐浓厚。

做居民的贴心人。居民事无小事,居民急盼解决的问题就是周辉首要的工作。多年来,居民一直盼望解决吃水难、看病难、电网改造等问题,通过多方努力,这些系列问题均在今年得到了解决;由于辖区养殖户多,急需解决兽医问题,周辉及时将该问题上报镇党委,兽医服务站在辖区开展办公,解决了该问题;一队多户居民反映家中粪池满,严重影响生活,通过她的协调申请,相关部门调来吸污车,通过十几天的工作,解决了多户居民的大问题。为解决辖区居民就业问题,尤其是妇女就业问题,周辉多方联系周边单位解决就业40多人。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周辉带领干部们服务群众的小事,但却是农牧民群众心里的大事。现在居民与社区干部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社区工作也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周辉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注重团结,爱岗敬业,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各族群众,任劳任怨,千方百计地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是周辉最大的快乐,仅2019年以来就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10余件,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族干部和群众的爱戴和赞扬。她用自己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铸就民族团结情,使琴苑社区民族团结之花开的更加绚丽多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