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 田间地头解民忧 凝心聚力筑堡垒 ——记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干事宁路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 田间地头解民忧 凝心聚力筑堡垒

——记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干事宁路

 

宁路,男,汉族,1981年10月生,2004年参加工作,2007年1月入党,现任萨尔达坂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干事。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宁路同志扎根农牧区,一心为民,克己奉公,组织带领乡村党建工作者队伍,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心尽责,成绩明显,为进一步推进萨尔达坂乡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用理论武装头脑,做一个肚子里有墨水的党务工作者。宁路同志热爱党,热爱本职工作,自承担党务工作起,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孜孜不倦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始终如一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用心做事、真心为民的本色,以高深的理论修养、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表现对党务工作的执著追求。他知道,要精通党建业务工作,必须首先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要下力气钻研相关党务知识,只有提高了自身理论水平,才能顺利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工作之余,他抽出大量时间翻阅学习有关党建知识的书籍和业务知识资料,上网浏览党建网站,接触各类新问题,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即便下基层也不忘抓紧时间学习,无论走到哪里手里都提着一大袋的资料,什么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资料都是包里的“长住客”,下村督查或日常工作稍有疑惑随手就拿出来查阅学习记录。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做好沟通联系对接工作,虚心求教,努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夜幕降临,办公楼里亮起的第一盏灯是他的办公室,值班结束,最后亮灯的也是他的办公室,工作劳累时写学习笔记是他放松的方式,值班期间也不闲着,学习笔记随时装在包里。他的好学也让乡上很多同事钦佩,并以他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

用真情为民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日常工作生活中,宁路为人热情谦和,指导基层开展党建活动耐心细致、不遗余力,并且躬亲示范、积极参加。他常常深入村、社区了解一线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党务工作落紧落实。不论党日活动或是田间地头,他都能与同志们打成一片,各族党员群众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遇到苦恼时,他总能积极开导,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在涉及原则性问题上,他总是公心至上,讲真话、讲实话,以党的纪律为准则,用真情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把扎实做好党组织日常工作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积极协助各支部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的落实。在每年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评议程序组织开展工作,广泛听取党员和党外群众意见,收集整理评议材料,为支部客观、公正地对每名党员进行综合评议提供了依据。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协助支部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尤其是对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要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手续齐全。同时,他注重关心关爱老党员,每逢节日,老党员尤其是孤寡老人都是他的牵挂,慰问老党员工作他都是亲自上门,确保将党的温暖与问候送到每一位党员家中。赵家庄子村的老党员王凤华老人提起他直竖大拇指,夸他是“基层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用制度强化管理,大力整顿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状。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基础,肩负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然而萨尔达坂乡中梁村曾经因为“干部作风不实、党组织形态虚设”等问题被冠以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宁路同志作为乡党委副书记,责无旁贷肩负起了整顿重任。他组织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查找薄弱环节,多次在乡、村党建例会上进行专项安排部署,牵头制定并完善了《村干部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并严格落实,指导村干部下定决心,树立“班子强起来、党员红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目标,因地制宜制定了整顿转化方案并跟踪落实。每周进村检查落实情况,已经成为他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他的牵头下,萨尔达坂乡销号解决12项重点工作难题,他亲自带动乡村两级干部们代办和解决群众事务450件以上。争取乡财政资金7.5万元,为中梁村打造完成了党建文化氛围墙,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的硬件设施。同时,他积极向乡党委建言献策,帮助中梁村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900万元,协调县交通局投入260万元用来完成该村南北主路长约4.5公里的道路硬化,积极筹划中梁村兴建小游园项目,加大对中梁村的扶持力度。在乡财政自筹220万元的前提下,主动肩负起了实施南北主路段的人行道路和绿化带项目的任务,并且协助“访惠聚”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630余万元,修建了26.5公里节水防渗渠,为中梁村建设倾尽了全力,指导带领中梁村向“摘帽”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宁路同志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中,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党务工作的满腔热情,推动萨尔达坂乡的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