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来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继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之“30问”后,3月29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下称《指南》),对于群众关切问题有哪些界定?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凯赛尔·吾斯曼。

“目前新疆使用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凯赛尔说,2剂次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根据《指南》,未按程序完成接种的人,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现阶段不推荐加强免疫。

“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凯赛尔说,也就是说,如果第一针接种的是灭活疫苗,第二针可以采用不同厂家的灭活疫苗进行接种。

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期大概是6个月以上。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进一步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我国目前接种的主要对象是18-59岁的人群,以及有需要且健康状况允许的60岁以上老年人。”凯赛尔说,目前,我国前期临床研究数据提示,新冠病毒疫苗对60周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安排部署,结合新疆在大规模人群中疫苗的使用效果,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6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种工作,“18周岁以下人群什么时候开展接种?我们会根据国家对免疫策略调整情况,适时研究推动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