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居家预防性消毒容易犯的三个错误

新疆网讯(记者李晓青)8月26日,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院感办主任马丽莉提醒市民,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除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家庭预防性消毒也必不可少。但有些市民在居家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往往会走入一些误区。

●误区一: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一些市民在使用消毒剂时,认为消毒剂浓度越高灭菌效果越好,事实上,强效消毒液浓度过高可能会对人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有引发器官、组织受损的风险。马丽莉提醒,市售消毒剂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稀释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5%的浓度。需要注意的还有,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对人体也有刺激。使用消毒剂半小时后,应使用清水进行环境物表的擦拭。

●误区二:使用消毒剂时不做必要防护“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可能造成呼吸道和皮肤损伤。”马丽莉建议,在使用消毒剂前,使用者必须要佩戴手套和口罩,不要用手接触原液或近距离闻原液。在进行室内地面、桌面等清洁消毒时,一定要注意控制浓度,及时通风换气,避免产生呼吸不适症状。

●误区三:家庭过量囤积消毒剂马丽莉提醒,按需购买消毒产品,不需要过量囤积,例如,最好购买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不宜超过500毫升。

化学消毒剂存放和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安全,储存时注意放于阴凉、通风处。使用时,应当通过擦拭的方式清洁物体表面,尽量不要采用喷洒的方式,并要确保良好通风,使用后,必须将瓶盖拧紧,严禁敞开放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