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中秋、国庆出行!乌鲁木齐市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一是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外出,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

 

二是出行前关注政府相关疫情网站信息,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出行中要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

 

三是双节期间居民以乌鲁木齐周边游和疆内中短途旅游为宜,室外活动为主。建议前往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以家庭游为主,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避免外出,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远行。

 

四是节假日减少不必要的聚会。

 

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五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六是要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勤洗手,常通风。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之前,接触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七是合理膳食注意卫生。

 

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推荐饮用晾凉的开水或正规企业生产的瓶装水等。选择有资质的餐饮单位就餐,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八是外出返程后做好健康监测。

 

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报告社区,由社区安排转送至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医生报告旅行史、接触史。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王培生提示居民: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乌鲁木齐市目前已经基本完成12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进入秋冬季节,又到了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提醒没有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市民朋友尽早完成疫苗接种。与此同时,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时到就近接种门诊预防流感疫苗接种,适龄给儿童按时完成麻腮风、甲肝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水痘等自费疫苗的接种。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杨浩峰提示大家:佳节聚餐频繁,饮食要注意适量均衡,切忌暴饮暴食,预防食物中毒。加工食物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用流动水洗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户外郊游不要捡拾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外出进餐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与此同时,秋季早晚温差较大,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量增减衣物,年老体弱者抵抗力差,尤其要注意保暖。要讲究劳逸结合,起居有度,坚持体育锻炼,均衡膳食,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通讯员:宋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